標題: 文件分析與文字辨識系統之研究---子計畫二:彩色文件分析(II)

關鍵字: 文件分析;影像處理;文件處理;抽取特徵值;影像壓縮;Document analysis;Image processing;Document processing;Feature extraction;Image compression

摘要: 文件辨識與影像分析研究之應用範圍甚廣, 主要是人類所用文件種類繁多且數量極大.人 類處理大量文件所衍生的問題,如人工輸入緩 慢、圖像品質變差、儲存量變大等,皆是極待 解決的課題.過去已有不少黑白文件處理與分 析的研究,但在彩色文件方面的探討則很少.本 計畫將針對彩色文件分析所可能遭遇的問題進 行研究.主要研究項目包含下列四項:(1)前處理; (2)有複雜背景之彩色圖文分離;(3)彩色圖文壓 縮;(4)文件了解與存取,所採用的方法將利用現 有的理論及技術,如二值化、重新數量化、類 神經網路等作一通盤整合,以期有效達到自動 進行彩色文件分析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