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隧道工程相關之岩體力學行為研究---子計畫五:高溫高壓下岩石之力學行為(I)

關鍵字: 高溫;高壓;岩石;強度;變形性;力學行為;三軸試驗;High temperature;High pressure;Rock;Strength;Deformability;Mechanicalbehavior;Triaxial test

摘要: 高山下之極深隧道等近代岩石工程中,常涉 及較深的地下岩層.地面下之岩層,隨著深度擴 大,岩層中之岩壓與溫度均提高.在溫度與壓力 均提高的條件下,岩石之力學性質與工程行為 可能與常溫與低壓情況下有所差異.申請單位(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最近斥資購置了一 套高溫/高壓岩石三軸系統,在國科會支持下,剛 剛展開高溫高壓下等向性岩石強度與變形性之 初期實驗研究工作;為澈底掌握隧道等地下岩 石工程中岩體在不同條件下之力學行為,因此 擬結合其他研究學者進行群體研究,於各子計 畫中,分就隧道工程中岩體之各種影響力學行 為之重要因素加以探討.在本子計畫中,將以三年為期進行研究工作:第一年將延續進行中之 初期研究工作,除試驗工作之外,將探討等向性 岩石力學性質與溫度/壓力關係,且由試驗結果( 含完整應力-應變曲線與強度等),探討岩樣脆性 與塑性程度之變化與強度包絡線受溫度之影響 等;第二年將展開異向性岩石高溫高壓下之力 學行為之研究.最後一年希望能統合本計畫與 相關子計畫之所有實驗成果,推導包括等向性 與異向性岩石及岩體在岩石工程考慮溫度範圍 中之屈伏準則與力學模式,以供隧道等地下岩 石工程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