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類神經網路作手寫中文字辨識

關鍵字: 類神經網路;細線化模組;階層結構;遞迴比對模組;Neural network;Thinning module;Hierarchical structure;Iterative matchingmodule

摘要: 文字辨識一向是圖形識別領域中相當重要 的研究項目,也是一種合乎人類習慣的文字輸 入方式.中國文字結構複雜□字數繁多,鍵盤輸 入的困難造成了中文資訊化的重大障礙.因此, 智慧型的中文字輸入技術將是促進我國資訊應 用普及的重要關鍵,而中文字辨認正是其中重 要的一環.應用類神經網路來做中文手寫字的 辨認根據以往經驗看來是一條可行的路.本計 畫擬考慮以下方法:(1)以類神經網路□統計理 論等混合方法,改良上期計畫的辨識系統;(2)建 立階層結構的大分類系統,提升學習速度以及 容錯率;(3)提升系統的自動學習力;(4)以萃取部 首的方式做大分類,增加辨識字數;(5)以影像處理的技術,改進上期計畫中細線化模組□筆劃 萃取模組的能力;(6)改進上期計畫所提的遞迴 比對網路,提升細部辨識的能力.本計畫將對以 上各方法做適當的實驗及評估,希望找出最適 用於手寫中文字辨認的技巧,作為日後實際應 用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