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都會區道路交通噪音測定與防制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道路交通噪音;防制技術;噪音敏感地區;Road traffic noise;Noise-control;Noise-sensitive area

摘要: 隨著國內經濟迅速成長與國民所得提昇,國 人對生活環境品質之要求也日漸提高,同時也 由於車輛持有及使用之增加,以致道路交通噪 音非但已成為都市之主要噪音源,相對上其引 發之負面影響更是造成都市環境品質惡化的癥 結之一.而台北都會區內人口密集,且道路之交 通流量大,故其交通噪音之汙染亦較其他都市 嚴重.因此,針對市區內之道路交通噪音之管制 及改善應求落實,使都市道路交通噪音問題得 以確實地監控.尤其針對不同路段區或對噪音 較為敏感之土地使用類型,更應依交通特性與 噪音量分布之影響,建立不同之管制標準與策 略.本計畫即針對台北都會區內不同道路類型 □其沿線對道路交通噪音較為敏感之土地使用 類型(如醫院□學校及特殊管制地區等)以及其 所受之道路交通噪音情形,予以分類並進行噪 音調查監測,並就各類別之調查資料歸納分析交通噪音特性及其影響程度.而針對道路交通 噪音特性之分析,本計畫擬分兩部分進行,第一 部分為道路交通噪音測定與防制技術,第二部 分為機動車輛噪音測定與相關性之研究.最後, 根據調查資料及測試結果,研擬相關之噪音管 制標準及防制技術,以供主管單位施政上之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