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83051汽車氣門系統的動態模擬

關鍵字: 氣門閥彈簧;挺桿;氣門跳動;凸輪系統;Valve spring;Tappet;Valve bouncing;Cam system;OHC

摘要: 在OHC型式的氣門系中,最主要的部分包括了 凸輪、氣門、氣門閥彈簧、挺桿以及有時使用 的指狀從動件.為了要能夠完全地描述系統的 運動狀態,我們提出了一種聚質/分散參數式的 動態模型.此種模式能夠使用在指狀從動件型 式及無從動件型式的兩種凸輪系統.在整個模 式中,氣門彈簧被視作一個質量均勻分布的元 素.同時挺桿及氣門被視為兩個質點.在指狀從 動件式的動態模型中則採用一個考慮油壓縮性 的油壓挺桿動態模型,並在三個接觸點上考慮 了庫倫摩擦及黏滯阻尼效應.氣門閥彈簧的運 動方程式是一個帶有阻尼項的波動方程式.此 方程式將以有限差分法去解,接著再用Gear'smethod聯合此系統其它的方程式求出其數值解. 此模式將可用來預測最大正常轉速、接觸力、 氣門跳動及彈簧運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