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畫質數位電視傳輸等化器演算法的研究及設計

關鍵字: 高畫質電視系統;多通道等化器;適應性濾波;濾波器;HDTV;Multi-path equalization;Adaptive filtering;Filter

摘要: 本計畫目的在於研究□設計及模擬可用於 HDTV信號傳輸之無Training Data輔助的適應性等化 演算法(Adaptive equalizationalgorithm).此等化器主 要在於消除一個20Mbps之16 QAM HDTV信號中之下列 兩種干擾信號:(1)HDTV信號傳輸時多重路徑反射 或折射所造成之扭曲(Multi-path distortion);(2)洩露 至HDTV頻道之鄰近NTSC傳輸信號.我們首先將研究 及建立HDTV傳輸通道之模式,同時研究現有之等 化演算法及盲目等化演算法(Blindequalization).進 一步我們將設計出多種符合給定規格之無輔助Data等化演算法.最後我們將模擬□比較 這些可 行之演算法以提出可行之演算法並評估該演算 法實現成硬體所需之計算量.此等化器 將符合 如下之基本條件:(1)其無Data Aided;(2)其係數數目 (Tap)少於4X512;(3)其等化範圍為-2.mu./sub S/至20.mu. /subS/;(4)其符合即時需求;(5)其可消除同頻道之 HDTV干擾信號至D/U小於等於5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