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環境系統分析技術探討廢棄物清理問題(II)

關鍵字: 環境系統分析;廢棄物焚化;數據分類;類神經網路;專家系統;模糊理論;Environmental system analysis;Waste incineration;Data clustering;Neuralnetwork;Expert system;Fuzzy theory

摘要: "都市廢棄物處理問題"向來困擾著世界上各 先進國家,而為解決目前的廢棄物問題,國內各 界正努力從事研究開發或技術引進等工作.在 大量投資於硬體建設的同時,各種支援設施操 作管理方面之軟體工作,亦應同時兼顧,以達成 環保工業在國內生根之目的,並落實本土化之 政策.有鑑於此,本計畫擬以環境系統分析技術, 發展有關軟體,來改進廢棄物處理系統之運作. 在研究初期,擬以三年時間,使用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模糊集合 理論(Fuzzy setstheory)和數據分類解析(Data clustering)等技術,完成下列廢棄物清理方面問題 之探討:(1)廢棄物產源及特性分析程序之建立(第一年);(2)場(廠)址選址智慧型模式(第一年); (3)廢棄物焚化廠操作管理軟體方面之初探(第 一年);(4)探討廢棄物焚化處理之操控指標(第二 年);(5)構建廢棄物焚化廠焚化操控輔助系統之 架構及雛形系統(第二年);(6)蒐集實況或模擬之 數據,以測試所發展之系統(第二年);(7)擴展系 統分析技術在廢棄物焚化處理上之應用(第三 年);(8)針對所發展軟體系統可解決之問題,以實 例建立案例研討(第三年);(9)邀請學者專家測試 該系統及改進不完善部分(第三年);(10)撰寫使 用及指導手冊(第三年).本年為研究之第二計畫 ,而基於第一年之研究成果,發覺在廢棄物焚化 處理方面之問題深具複雜度及挑戰性,且由於 研究經費與人力有限,故於第二年將研究重點 集中於焚化系統操控問題之探討,期能獲得較 佳之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