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記憶體多處理機的平行編譯系統(II)

關鍵字: 平行編譯系統;分散式記憶體多處理機;訊息最佳化;通訊常式;平行碼產生;Parallelizing compiler;Distributed-memory multiprocessor;Messageoptimization;Communication routine;Parallel code generation

摘要: 分散式記憶體多處理機(Distributed-memory multiprocessor system)系統因為其擴搌性 (Scalibility) 較佳,在尋求更高運算速度的競賽上較共享記 憶體多處理機系統(Shared-memory multiprocessorsystem )更具優勢.而為了充分利用平行機器,設計一轉 換程式將循序程式轉換成平行程式及設計平行 編譯系統便成為近十年來重要的研究方向.一 套完整的編譯系統相當龐大,所以本計畫全程 預計以兩年的時間,以提高系統效能為目的,考慮在分散式記憶體多處理機系統上編譯傳統語 言時,各項關鍵技術之設計原則及製作方式.這 些關鍵技術包含資料分配(Data allocation)□程式 切割(Program partition)□迴圈排程(Loopscheduling)□ 訊息最佳化(Message optimization)□通訊原則□通 訊常式(Communication routines)製作及平行碼產生( Parallel codegeneration)等.本計畫在第一年已參考 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設計編譯系統中資料配 置□程式切割□及迴圈排程與機器無關的部分 .第二年預計再根據第一年的成果,挑選一種較 具潛力之分散式記憶體多處理機系統加以研究 ,並設計其平行編譯系統中其餘之部分.在第二 年研究工作中,我們預計評估現有平行架構之 優缺點□未來潛力及使用容易度等原則,選擇 一種為本計畫之目標機器,繼續設計平行編譯 系統中機器有關之部分.決定目標機器後,我們 預計根據目標機器上聯結(Interconnection)方式的 特性,規劃其上之訊息最佳化(Messageoptimization) □通訊原則□及通訊常式種類並考慮此階段可 能之最佳化(Optimization)方法以減少系統間通訊 的個數.如何由轉換後的程式產生平行碼也是 第二年度工作的目標.這包含修改中間碼( Intermediate code)的表示方式以代表平行性 (Parallelism),由中間碼翻成目的碼的方法及最佳 化的可行性評估等.最後我們預計將上述各項 成果整合,以期成為一個完整□實用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