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押出之高分子聚摻研究(II)

關鍵字: 反應押出;聚合物摻合料;相溶劑;相溶性;Reactive extrusion;Polymer blend;Compatibilizer;Miscibility

摘要: 一般高分子聚摻合物大部分均為非相溶性( Incompatible),不僅加工困難其成品性質也差,為了 改進此現象最常見的是使用共聚物具有與兩相 互溶的特性使兩相間的黏著力增加也可達到較 佳的混練效果.但類此之共聚物有些不易合成 且其效用也大都受限於固定組成,最新的趨勢 採用某種反應型的共聚物利用在熔融混練過程 中與摻合物中的某一組成起反應,經由此反應 所得之共聚物本身就具備有相溶劑的效用,將會使加工順利而製成的產品物性明顯提升,這 類反應押出混練為近年來對高分子產品種類或 改質土的一般趨勢,在工業界頗受重視大多為 公司的機密技術甚少公開發表,即使有,也限於 一般專利文獻.本研究計畫將使用自行合成或 市售含反應基的共聚物.反應基以Epoxy為主,但 也將擴大到其他如馬來干基Epoxy在熔融狀會與 多種高分子末端基如-NH/sub 2/、-COOH、-OH反應接 合而所得的共聚物在適當選擇配對組成下可為 兩相之間的相溶劑.本計畫以PP聚摻為主所採用 之反應型共聚物為EGMA.利用EGMA之Epoxy反應基與 Nylon或Polyester末端基反應.可運用於PP/PET, PP/PBT, PP/Nylon等聚摻合物,也可與含-OH末端基的高分子如PPO,PC(特別合成)達到同樣目的,所以也 可以當做為PP/PC與PC/PPO之相溶劑.本研究將探討 以上各種不同聚摻加入相溶劑利用反應押出方 式之影響,重點於置於其Morphology、機械性及流 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