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階表面波與海底壕溝的交互作用

關鍵字: 海底壕溝;非線性波;交互作用;邊界元素法;溝槽;Trench;Nonlinear wave;Interaction;Boundary element method;Groove

摘要: 基於流體為不可壓縮,無黏滯性的非旋性流 的假設,海底壕溝與非線性表面波的交互作用 可利用數學技巧將其模擬為一組非線性邊界值 問題.假設波浪的尖銳度(Wave steepness)很小,則若 令微擾參數(Perturbation pavameter)為波浪尖銳度, 此非線性邊界值問題可利用微擾法(Perturbation method)將其分解為無限組不同階(Order)的線性邊 界值問題.第一階的線性邊界值問題代表海底 壕溝與線性表面波的交互作用;二階及二階以 上的線性邊界值問題控制了海底壕溝與弱(Weak) 非線性表面波的交互作用.本研究的目的即在 利用邊界元素法(Boundaryelement method)來解第一 階及第二階線性邊界值問題,如此可瞭解二階 表面波與海底壕溝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