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潛盾隧道施工引致地盤沈陷之研究(IV)

關鍵字: 監測系統;沈陷;潛盾機;隧道開挖;Monitoring system;Settlement;Shield;Tunnelling

摘要: 本研究於台北市捷運工程南港線254標潛盾 質隧道施工沿線,已建立包含地表沈陷釘、傾 斜儀及水壓計之監測陣列,進行現地觀測,然後 整理分析監測資料以探討潛盾施工對周圍土層 、地下管線及鄰近結構物之影響.研究中將嘗 試依所獲得之監測資料探討雙隧道開挖對地盤 之影響.本研究並將以有限元素法探討潛盾施 工所造成之地盤沈陷,並將分析結果與實地量 測資料及經驗方法所估算之結果相互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