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多媒體應用的ATM LAN測試平台系統之研製群體計畫---子計畫三:區域網路在Cell/Fast-Packet 交換環境的互通之研究(I)

關鍵字: 非同步傳輸模式;測試床;多媒體;區域網路;ATM;Testing bed;Multimedia;LAN

摘要: B-ISDN和ATM已被公認為未來LAN和WAN通訊之用, 即使在今日,LAN的使用者已直接聯到類似星狀 的接線中心;傳統的共同Medium和Bandwidth已失去 意義了.整個趨向是朝著將交換(Switching)功能加 到LAN上.另一方面,正興起的多媒體也給現有的 LAN帶來困擾,因其需要LAN目前沒有的Synchronous和 Isochronous的功能.所以有"ATM LAN"的興起,而其 Cell/fast-packet的交換技術,被公認為可解決上述 的困難,是用做LAN之間聯接的理想技術.而在 Cell/Fast-packet做交換的環境下,LAN之間的互通( Interworking)和互聯(Inter-networking)的種種事宜,和 ATM LAN之相容□相通,以及與多媒體之關係,應用 和影響,都值得學術上的探討.交大□中正和工 技院提此相關計畫,交大負責LAN在ATM環境下的 互通和互聯的研究,而中正和工技院分別負責 ATM的介面和多媒體的探討.期望在第二年能做 整合.本計畫將從理論和實際兩方面共進,所以 要研發一個具有Cell/Fast-packet交換特性的ATM測試床(Test bed).在設計上,我們計畫用目前所研究 的成果,在工作站的插板上建立具有Virtual channel及ATM特性的Switch internalinterface(SII)和 Switching fabric(SF).這一個雖然簡單,卻俱有完整的Cell/Fast-packet交換特性的Test bed,可供交大從 事LAN之 互通與相聯之實驗,更可提供中正和工 技院測試研究結果.藉著實際的動手來研發這 樣子的 Test bed,將增進參與人員對這個未來的 交換技術的理解.此Test bed亦有可能成為教學□ 研究用的通訊網路的一重點.正如"百聞不如一 見","百思不如一行".本計畫的Test bed,就是這個 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