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TM交通量控制方法的比較分析

關鍵字: 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非同步傳輸模式;交通量控制;擁塞控制;流量控制;B-ISDN;ATM;Traffic control;Congestion control;Flow control

摘要: 未來的電信網路將走向具有高頻寬□適合 多媒體應用□點對點及多點連接的特色,因此 需要一個更有智慧□頻寬更高□且更有彈性的 新的服務網路.於是,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 ( Broadband 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 B-ISDN)便在 這種需求下產生了.B-ISDN採用非同步傳服務及 應用(如:語音□數據□視訊□影像等).ATM技術 可支援各種不同的傳輸速率,並可動態分配使 用頻寬,提高頻寬使用效率.由於B-ISDN/ATM的目的 在於提供更多樣的服務,及更有效地使用網路 資源,交通量控制(Traffic control)便成為其相當重 要的一環.擁塞控制(Congestioncontrol)與流量控制 (Flow control)是交通量控制研究的兩大重點.擁塞 控制的目的在於將擁塞情況對網路的影響減至 最小,並避免擁塞現象的擴散;而流量控制的目 的則在於防止發送端發送資料的速度過快而導 致接收端的緩衝器發生滿溢.對於傳統的分封 交換網路,已有許多關於擁塞控制和流量控制 的研究,然而這些方法並非十分適用於像 B- ISDN/ATM這種高速網路.因此,也有許多學者提出 針對B-ISDN/ATM網路而設計的擁塞控制及流量控 制方法.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檢討現有之擁塞控制與流量控制的方法,分析評估這些方法的優 缺點,並加以改良,進而提出一套更適用於B- ISDN/ATM網路的交通量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