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動態變形監測網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最佳設計;動態變形;變形監測網;Optimal design;Dynamic deformation;Deformation monitoring network)

摘要: 本計畫擬針對正在變形地區(如山崩、地震 、地層下陷)或營建施工地區(如高樓建築、水 壩、橋梁、隧道)之變形監測工作,就監測網形 之最佳化設計與變形數據之即時取用系統等二 方面進行研究,以節省變形監測成本及處理動 態變形監測之問題.在變形監測網形最佳化設 計方面,首先建立變形監測網形品質評估指標 與評估方法,據以進行變形監測網各級(零級、 一級、二級和三級)最佳化設計之解算,並寫成 變形監測網形最佳設計程式套裝軟體;最後設 計各類變形監測模擬理想網形,以供實務上選 用.對於動態變形區域,變形數據之即時取得非 常重要,因此進行變形數據即時取用系統之可 行性研究,提出動態變形即時監測之可行方案. 結合以上二者,可組成最低成本的動態變形監 測網,預期結果對動態變形之防災處理將會有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