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微波積體電路製造技術之理念為基礎而設計之無線電

關鍵字: 無線區域網路;無線電收發器;微波積體電路;Wireless LAN;Radio transceiver;MMIC

摘要: 無線區域網路(LAN)無線電調變解調器之設計 在傳統射頻工程技術中在許多方面需特別注意 ,本案指出一些阻礙無線電調變解調器量產進 行的瓶頸困難,這些困難應由國內微波通訊工 業界及學術研究單位來共同解決.攸關WLAN無線 電收發器研發成敗之關鍵被動元件技術是本子 案的重點,本子案亦和其它子案有密切的關聯, 例如應用在微波積體電路上的高介電常數□低 損耗陶瓷材料研究(子案3).本案研究重點在於 應用在射頻(RF)□中頻(IF)信號處理中的重要被 動元件予以MMIC化的製程,這種微波積體電路技 術可使無線電調變解調器的量產成為可能.我 們將探討的元件技術包括:(1)微波積體電路射 頻濾波器;(2)微波積體電路射頻電子可調式濾 波器;(3)微波積體電路中頻通道選擇濾波器;(4) 微波積體電路延遲(慢波)線;(5)GMSK解調器的積 體電路或電路(使用微波積體電路延遲線或共 振器),在製造這些元件時的製程已無微調的空間,所以需要的微調必須降至最低,這使得本子 案在元件甚至整個無線電調變解調器的量產方 面很具說服力.這些被動元件可和(M)MIC主動元 件併在一起或製作一起,也就是被動元件可和 主動元件經由表面接合技術(SMT)結合或經由薄 膜□厚膜微波積體電路技術製作在一塊,這可 使無線電調變解調器高度積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