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經驗式貝氏預測量在成長曲線模式中的表現

關鍵字: 成長曲線模式;經驗式Bayes;預測;Growth curve model;Empirical Bayes;Predic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成長曲線模式中,經驗式貝 氏預測量對預測未來值的準確性.模式中的變 異數矩陣將假定為.SIGMA.=XTX/sup T/+.sigma./sup 2/I 此乃Lee and Geisser(Sankhya, 1972)所討論之Rao's Simple Structure的特殊情形,而普遍在各研究成長 曲線模式的論文中出現,如Laird and Ware(1982)、 Reinsel(1984)、Rao(1987)、Chi and Reinsel(1989)等.經驗 式貝氏預測量的形成和選取將以Shieh(1993)所討 論的經驗式貝氏估計量為基礎,延伸至Lee(1988)所討論的兩個需要作預測的情形:Extended prediction及Conditionalprediction.預測量的準確性將 由模擬和實際的資料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