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即時數位視訊傳輸系統之設計

關鍵字: 即時;視訊傳輸;數位通信;超大型積體電路;Real time;Video transmission;Digital communication;VLSI

摘要: 視訊傳輸的應用至廣,毋庸列舉,隨著數位通 訊系統的日漸廣泛,數位化視訊系統近年來亦 在HDTV研發計畫之下倍受資訊及通訊業界重視. 依據以往從事視訊壓縮技術的研發及電路設計 ,我們曾經嘗試以多種方式,如3D-DCT, 3D-subband hybridVQ...等,於影像序列作編解碼,再將完成解 碼之序列播放,其結果顯示,以各種技術相互搭 配有助於品質的提昇,再者,對於序列影像的品 質評估,因為人類視覺、心理多種主觀因素影響,其比較判別無法以一般量化數值如SNR等為 斷,勢必要眼見為評.因此,為求具體實用的數位 化視訊傳輸系統設計,我們擬結合高階技術模 擬系統以至於EDA電路設計自動化工作站建立一 整合設計環境,經由模擬系統作技術研擬,效能 觀測及系統規格之制定,再藉由運算流程的分 析,即時傳輸的配合考量,提供電路設計的規格. 在一年期的計畫中,模擬系統將採用Sparc工作站 及DSP/PC工作站兩種目前最普遍的運算工作站, 傳輸技術則將採用:(1)混合型向量量化(Hybrid VQ) ;(2)3D-分頻瀘波(3-Subband);(3)3D-DCT;(4)DPCM等技術, 以上視訊壓縮技術經由研究測試,對於視訊處 理的效能良好,結構性亦佳.電路系統設計則將 以電腦網路及電話線路為目標,完成之電路設 計可藉由實際通訊通道獲致驗證評估,亦可提 供具體實用之即時數位視訊傳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