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駕駛注意力分配-理論、模式與應用

關鍵字: 注意力;行車資訊;安全

摘要: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直是交通運輸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政府雖戮力執行各項安全措施,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之交通事故死亡率仍然偏高。為了解事故之成因與預防之道,相關研究投入事故鏈之探索,期望進一步探究事故之原型;然而,透過歷史事故資料與駕駛行為問卷擷取高風險事故情境與行為雖能幫助釐清事故發生的全貌,並詮釋易肇事情境下採取高風險駕駛行為可能較容易發生事故之現象,但並非「必然」的後果,顯見事故鏈與事故之間仍有尚未解釋之環節存在。注意力分配與緊接著的行為決策為行車安全之關鍵,同時亦為事故鏈當中最接近事故發生的重要環節,當駕駛人得以妥善分配其注意力並收集必要之資訊時,事故將得以避免。因此,了解駕駛人如何透過注意力分配接收環境資訊即成為促進行車安全之關鍵議題。鑑於過去文獻多針對駕駛注意力進行總體性分析,本研究擬以微觀之駕駛注意力分配模式為題,探討駕駛人分配注意力之機制。研究之第一個目的在找出駕駛注意力分配之重要影響變數與互動關係,以建構出合宜之駕駛注意力分配之理論基礎;基於所建構之駕駛注意力分配理論,進一步將建構駕駛注意力分配模式,並透過數值模擬與實車實驗方式進行模式驗證,探討各變數對駕駛注意力需求與駕駛注意力分配的影響;研究最後階段擬進行案例應用分析,並提出風險評估指標,以探討不同駕駛情境或不同類型安全資訊對注意力分配與行車安全之可能衝擊,裨作為安全改善對策研擬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