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零售策劃之市場資訊系統的研發

關鍵字: 零售;知識庫;數理規劃;Merchandise assortment planning;Retailing;Decision support systems(DSS);Portfolio theory;Optimigation;Electronic point of sales(EPOS)

摘要: 零售業在傳統上一直延用有經驗之採購專 家,來從事計畫,執行採購之事宜.採購專家只能 根據銷售資訊及產品類別比例的模式來計畫下 一季的採購數量□種類(Product mix).當零售組織 成長到一定的企業規模時,非自動化的採購工 作變得倍加沈重.原因是由兩項零售業的新趨 勢所造成:一為電腦訊息(例如,Electric point of sales-EPOS)的大量產生,使得採購者有不知如何有 效運用過量資訊的困擾.二為採購集中化之趨 向,即連鎖商以中央量採的方式來簡化採購人 員,降低人力成本.致使總公司採購工作之成敗, 成為公司存亡之關鍵.此研究計畫將以增加整 體採購之利潤及降低其投資危機性為原則,設 計一採購之決策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研究 的重點將以下列兩項目標及方法為主:(1)發展 一知識庫(Knowledge base)系統.將零售採購專家對 貨品投資利潤及其危機性之認知有系統地收集 起來.此系統將以物件本導(Object oriented)方式來 作知識之表示及整合.用以有效地分析EPOS所獲 之資料 (Data);(2)以數理規劃(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之方法定義採購決策模式(Decisionoptimization model ).運用(1)項所收集的利潤,危機知識來設定 模式目標(Objective),以達到增加總體利潤,減少 總體危機為原則.並考慮採購所要求之各項限 制條件 (Constraints),以達到貨品採購能配合企業 經營理念,滿足顧客之需求為目標.此一計畫為 智慧型零售自動化的首步.在各種產業尋求高 效率經營的今日,隨著零售規模的擴大,零售自 動化之推展,將對社會之經濟發展,產生至高的 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