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電腦模擬與人工智慧技術以解決生產線平衡問題之研究

關鍵字: 生產線平衡;專家系統;系統模擬;Production line balancing;Expert system;System simulation

摘要: 生產線平衡問題在生產管理上是複雜且重要的 課題,在傳統上常以數學模式求解,或探適法求解. 然這二種方法均有其缺點,且解題費時.是以在實 務上並未能真正解決生產線的瓶頸問題.因此,本 研究嘗試提出一個能應用於實務生產線上以解決 瓶頸問題的方法.由於在實務上所需的解答常為 合理解而非最佳解,因此本研究透過整合系統模 擬與專家經驗知識以解決瓶頸問題.首先以系統 模擬對生產線找出瓶頸發生之所在,再藉由專家 系統的專家知識來產生解決瓶頸問題的合理解. 最後希望經由本研究,可以找到一個真正能在實 務上解決生產線平衡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