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石流河道發展段之數值模擬(I)

關鍵字: 土石流;數值模式;河道;Debris flow;Numerical model;River channel

摘要: 土石流進入河道後,受到水流沖洗帶動之影響, 沖積扇將往下游移動,其堆積形狀將產生變化,細 顆粒砂往下游懸浮傳輸,較粗顆粒則停滯不動抑 或沿河床面往下堆移,原有河道斷面將產生驟變, 為了解該現象並確定掌握土石流對河道之影響,本計畫擬分三年進行該項研究,其主要研究項目 將包括:�建立模式模擬河道中土石流沖積扇受水流影響 運移傳輸之行為.�進行與土石流沖積扇形成模式之結合研究.�測試模式之參數及其應用範圍,並進行敏感度 及不定性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