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體導向編譯功能規格庫建立之研究

關鍵字: 編譯器;再利用;個體導向法;規格;Compiler;Software reuse;Object-oriented paradigm;Specification

摘要: 程式語言的編譯理論自60年代以來,一直是理論 研究(資訊科學)的主要一支.雖然其解法已漸為世 人所熟悉,但過去以來的研究,尤其是建構編譯程 式技術的研究,著重於自動化產生整個或部分編 譯器.而編譯器的製作又相當繁雜.為此,這些自動 產生的工具最常見的莫過�語彙分析器,�語法分析器,�語意分析器...... 等.其中又以語彙,法分析器最常以自動化方式產 生,如UNIX上的Lex與YACC等.自語意分析器以降,自動化的規格常需伴隨著程 式語言的Context Free Grammar不同語言的語法不同,其 規格(尤指語意以降)幾乎沒辦法再利用.而編譯的 功能又多且繁雜,過去以來的研究確實顯示其功 能多類似,諸如Name Checking,Type Checking,.......個人等在過去國科會的計畫案中發展出一套個體 導向編譯器規格撰寫方法與相關之分析理論.由 於個體導向程式技巧在軟體再利用方面獲致相當 大的成功,因此,我們希望在本年度的研究中(圖一 )�成立一編譯器規格的資料庫,尤其是處理Name Checkings, TypeCheckings, Symbol Table Handlings等基本的 語意分析工作之規格.�發展一專屬此資料庫(尤其是編譯器規格)的 Interface Tool,以便強化搜尋或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