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專家知識擷取系統之研製

關鍵字: 專家系統;知識擷取;不確定因子;知識整合;Expert systems;Knowledge acquisition;Uncertainty;Knowledge Integration

摘要: 近年來由於專家系統在工商業,國防,醫療等方 面的應用已受到重視及肯定,對專家系統的需求 日益增加.然而受限於專家知識擷取之困難,使得 一個專家系統的發展往往要耗時數年,因此無法 滿足需求.為了縮短發展專家系統所需的時間,許 多知識擷取系統已相繼被開發成功.然而即使如 此,應用現有的知識擷取系統在建立專家系統方 面,仍有一些問題存在:�知識庫的品質不佳,使得日後修正程序十分耗 時.歸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現有的專家知識擷取系 統,均以處理單一專家知識為主,因此所產生的知 識庫面臨了幾個問題:ぇ廣度的問題:由於一個專家所知的範圍有限,很 容易使系統的知識侷限在某個部分.え深度的問題:由於不同專家對同一事物都有其 處理的方式,如果只擷取單一專家知識,很容易忽 略各種可能的判斷法則或可用之屬性,而使系統 的應變能力受到限制.�修正知識庫的過程太過人工化,使得整個專家 系統發展的速度緩慢,而且在多專家的考慮因素 下,知識的來源很複雜,以人工去管理及修正知識 庫是相當困難的工作.尤其單一專家在提供知識 時,可能因各種人為疏忽(專家一時回答錯誤,知識 工程師記錄錯誤或打字員打字錯誤),而造成日後 難以挽救的錯誤.而多專家在提供知識時,可以相 互驗證(DoubleCheck),減少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