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實驗方法探討不同型式牆位移所引致之土壓力(I)

關鍵字: 回填土;土壓力;實驗室試驗;模型試驗;擋土牆;砂;Backfill;Earth pressure;Laboratory test;Model test;Retaining wall;Sand

摘要: 本研究第一年之重點在探討模型擋土牆之設計 與建造.過去各國外模型擋土牆雖各有優點,可是 各模型皆無法充份模擬現地之情況.希望經由本 研究所設計之模型研究結果,能增進大地工程師 對土壓力變化的瞭解,因而使擋土結構物的設計 及施工更為安全.以下是交大擋土牆模型設計之各項特點:�將矽油(Silicon Grease)塗抹於側牆,並舖上一層橡 皮薄膜,減少回填土與側牆間之摩擦力,以達到所 假設的平面應變狀況.�土壓力計之安排採取交錯排列,使其更精確的 量測土壓力隨深度變化之情形.�本模型可模擬傾斜回填土及水平回填土所造成 之土壓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