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有限週期結構之散射特性分析

關鍵字: 有限週期結構;有限元素法;鋒面逼進法;Finite periodical structure;Finite element method;Frontal solutiontechnique

摘要: 本計畫目的在提出一套有效方法,用以分析有 限週期結構的散射特性.此方法主要是利用有限 元素法,並延伸推廣鋒面逼進法(Frontal Solution Technique),將問題空間(Problem Space)區分為幾大塊,每 一大塊�面又細分為數個元素(Element),然後分別用有限元素法求解,最後再將各大塊的結果組合( Assemble)起來,得出最終的結果.這個方法的好處有二:一是將問題空間區分成數 塊求解,所需要的計算機記憶體空間要比直接求 解少很多.(此乃採鋒面逼進法的優點.)最重要的 好處是,各大塊若有結構相同者,對於這種結構只 要算一次,毋需對每一塊都計算,如此可節省相當多的計算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