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QSARs推測綜合毒性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毒性;混合毒性;反應模式;Mixture toxicity;QSARs;Weibull;Toxicity

摘要: 放流水中化合物的組成往往極為複雜,欲了解 其毒性,除考慮各化合物不同相間的平衡,亦須考 慮不同化合物之毒性加成效應.以往毒性評估研究,雖有可觀之單一毒性實驗資 料及一些混合毒性理論產生,然而兩者間缺乏進 一步的關連,儘管知道每種單一化合物之毒性,其 混合毒性效應仍要依賴嘗試一錯誤(Trial & Error)法 則,將各種不同組合的混合化學物--實驗,以決定 毒性混合物之反應模式(分為Synergism,Simple Addition, 及Antagonism三大類),對於未經實驗之毒性混合物組 成,則並未有任何方法可以預測其混合後之毒性 反應,如此一來,混合毒性實驗龐大之時間財力,人 力的耗費,使得藉由毒性評估也達到實際,經濟且 有效地保護水體生態的目標變成遙不可及.近年來Quantitive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QSARs)之 研究已有長足之進展,並廣泛的應用於化學製藥 工業,由QSARs我們可推測同類化合物之毒性,節省 大量毒性實驗的種種消耗,同樣的,由於QSARs對同 類毒物的高度線性,我們亦可能由QSARs的資料中, 分辨出不同的反應機制之毒性化合物,配合混合 毒性理論,得以進一步預測混合毒性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