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乏晰數之α-切割運算以預測國際油價上漲之影響的研究

關鍵字: 乏晰推理;乏晰數;乏晰推理演算法;□-切割;資訊處理系統;規則式系統;Fuzzy reasoning;Fuzzy number;Fuzzy reasoning algorithm;□-cuts;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Rule-based system

摘要: 大多數資訊處理系統必須經常面對乏晰資訊處 理的問題,尤其是規則式系統在乏晰資訊的環境 下,必須具有作乏晰推理的能力.過去吾人對於乏晰推理策略的研究大都是假設在 知識庫中所存之生產規則其確定因子值是介於0 與1之間的明確實數值,而此確定因子值指出各規 則的可信度.但是在真實世界中,我們時常很難適 當地以一個介於0與1之間的明確實數值表示各規 則的可信度,此乃因專家的知識經常含有許多乏 晰性之故.另外,過去吾人的乏晰推理策略亦大都 是假設各狀況的真值是介於0與1之間的明確實數 值,但由於各狀況的真值亦經常含有乏晰性,故在 真實世界中,我們亦很難適當地以一個介於0與1之 間的明確實數值表示各狀況的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