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高科技公司研究發展決策與績效

關鍵字: 縱向分析;決策過程;科技管理;研究發展;R management;Longitudinal study;Decision processes

摘要: 本研究旨在研究新竹科學園區內的高科技 廠商之(1)屬性與研發強度的關係;(2)研發強度 對廠商績效的影響和(3)研發管理與決策過程. 首先,以無母數統計分析的方法就廠商的三個 屬性:資金來源、產業及年齡和研發強度的關 係做實證分析.其次,計算研發強度與各項廠商 績效指標間的Spearman相關的情況來衡量研發與 廠商績效的影響.最後透過企業訪談及問卷收 集資料,以途徑分析和多變量統計分析進一步 瞭解這些高科技廠商的研發關鍵課題,包括研 發管理、研發決策過程和研發執行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