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完全還原濾波器組在HDTV之編碼應用

關鍵字: 2維濾波器組;高畫質電視;次取樣編碼;完全還原;2-D filter bank;HDTV;Subsampling encoding;Perfect reconstruction

摘要: 在第一年度之計畫中,我們研究一維完全還原 濾波器組之設計及其應用.在高畫質數位電視編 碼,二維完全還原之濾波器組,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Quincunx Subsampling已經在MUSE及MAC二系統實際被應用 了.我們將從一般任意的Downsampling及Upsampling Lattices, 導出一套設計的公式及數值求解過程.利用 Polyphase Shift Vector及SamplingMatrix定下Sampling Sublattice,然後把Analysis Filter及Synthesis Filter分別分 解成Polyphase Component的描式.為了HDTV的編碼應用,我們先只考慮Orthogonal及 Symnetry的濾波器組.由於限定完全還原以及對頻譜 響應的要求,非線性的限制最佳化(Nonlinearly Constrained Numerical Optimization),將被用來作為求解的 方法.由於濾波器組的複雜度很大,如何避免散發 及正確的收斂是目前很大的研究問題.我們把完 全還原的要求化成Quadratic Equality,把頻譜的要求 化成Error Function,把設計轉成求Error Function的最小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