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習慣領域擴展在大眾捷運行銷之應用

關鍵字: 習慣領域;能力集合;運具選擇;行銷;大眾捷運;Habitual domains;Competence set;Mode choice;Marketing;Mass rapid transit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旅運者在運具選 擇過程中之習慣性決策行為(亦即習慣性之方 案屬性考量),並期借助習慣領域之擴張理論,搜 尋誘導民眾使用捷運系統之行銷契機.本研究 一方面透過系統分析方法□問卷設計及訪問調 查,獲取有關旅運者習慣性之重視屬性(包括潛 在屬性)的資料.另一方面則透過文獻回顧及專 家訪談,清楚界定真正影響運具選擇的重要變 數,即界定良好決策所需之能力集.比較上述兩種決策屬性集合之差異,進而導出協助捷運系 統吸引旅客轉搭之行銷策略.為達成上述之研 究目的,本研究之主要研究內容包括:(1)界定專 家認定之能力集,即解決問題理論上需要的能 力集,也就是為解決運具選擇決策問題真正需 要的念頭□知識□能力□信息□技巧等;(2)界 定旅運者已獲得之能力集;(3)界定旅運者感認 之能力集,即旅運者在主觀上,認為要成功解決 運具選擇問題所需具備的能力集;(4)探討擴充 旅運者習慣領域之方法,以作為捷運系統研擬 行銷策略之參考.鑑於旅運之感受效用常處於 模糊狀態,且運具選擇行為具有「多目標」決 策的特性,故本研究以習慣領域(HD)理論為基礎, 擬利用能力集合分析□多目標決策方法及模糊 理論來探討旅運者在選擇運具時真正在乎的因 素 (屬性).本研究之結果可提供捷運相關單位 研擬行銷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