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高科技產業之技術移轉與智慧財產權之管理

關鍵字: 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高科技產業;授權;技術價格;Technology transfer;Intellectural property rights;High- tech industries;Licensing;Technology pricing

摘要: 技術移轉及智慧財產權之有效管理,是使我 國產業升級、工業生根的重要手段.國內外在 技術移轉之相關研究雖不缺乏,然有系統的針 對我國高科技產業之技術移轉主要面向之探討 尚不完整,同時有效管理工具之建立與策略行 動之建議亦付之闕如.整體而言,尚有如次之缺 點:(1)不同國家或地區產業經濟環境、技術發 展、移轉與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制度與政策的相 關資訊較為零散;(2)科技情報、技術移轉及智 慧財產權保護之管理模式及工具尚未建立,且 仍為單打獨鬥形式;(3)在技術移轉中之技術價 格研究、財務管理及經濟上之理論與實務之配 合有待加強;(4)不同產業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型 態與策略研究和國外相較之下起步較晚.本計 畫分三年進行,其主要目標為:(1)評析我國主要 經貿對象之國家或地區中的產業經濟環境、技 術發展、技術移轉與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制度與 政策;(2)建立科技情報資訊、技術移轉及智慧 財產權保護之管理模式與工具;(3)探討技術移 轉中技術價格決定(或稱技術作價Technology pricing)在財務管理及經濟學上之理論與實務;(4) 不同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型態與策略研究.各年 之具體成果分別為:第一年:以資訊、電子及生 物科技為主:(1)蒐集美、歐、日、大陸及其他 開發中國家之產業發展及技術概況;並評析與 我國有主要技術交流國家或地區之技術移轉與 智慧財產權管理之制度與政策;(2)選擇我國15至 20家相關業者(依資本及營業額分成大、中、小 企業)及研究機構進行訪談,蒐集與技術移轉相 關之資料;(3)分析技術價格在經濟與財務面之 理論與實務;(4)建立相關產業之技術資訊,以及技術移轉之管理模式;(5)相關產業智慧財產權 管理之策略研究.第二年:以光電、通訊、自動 化、材料科技等為主:(1)建立技術資訊、技術 移轉及智慧財產權管理之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s)或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2) 進行相關產業之個案研究及技術移轉之財務與 經濟分析;(3)建立相關產業之智慧財產權管理 策略.第三年:以航太、食品、能源、海洋科技 等研發機構為主:(1)驗證(Validate)技術移轉決策 支援系統之實用性;(2)進行相關產業之個案研 究及技術移轉之財務與經濟分析;(3)建立相關 產業之智慧財產權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