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台觀眾收視行為與內容評價之探討

2003年7月1日正式開播之客家電視台,為台灣第一家全天候以客語發音之電視台,並已於2007年1月正式成為公廣集團成員。客家電視台本身為族群頻道,雖非以營利為目的,觀眾收視問題仍然是客家台極為關注的議題;而在目前商業媒體與廣告主普遍重視收視率的情形下,收視率對非商業頻道(公共頻道,族群頻道)的壓力也愈來愈大。其中客家台長期來便一直是以AGB尼爾森所提供的收視率資料為觀眾參考資料,並且因為客家台為一族群頻道,觀眾收視率群本來就比商業台為小眾,因而,採取與商業台相同的收視率研究,始終存在理念矛盾與方法不適用的雙重問題。同時,收視率的概念更忽略在傳播研究中,有關「收視質」的探討已是了解觀眾行為的方法。因而,本研究採取收視質的方法,並與收視率的調查結果進行對照,以提供給客家台做為了解觀眾行為的參考依據。

傳播; 媒體; 客家; communication; media; Hak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