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四十年後 再訪金門───一九八○年初代十字軍後,師生再訪金門扎根科學教育

摘要: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一九七○年代,來台設廠的美國無線電公司( Radio Company of America,RCA ),曾是最為知名的外商公司之一;然而,一九九四年卻遭揭發長年傾倒有毒廢料汙染土壤及地下水,使得員工長期暴露在汙染環境中因而得病、罹癌甚至過世,造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工殤訴訟事件。 纏訟超過十年的RCA公害汙染訴訟案,創下許多第一,包括科學與司法的首次結合,特別是因為學界的參與而得以完成訴訟證據的重要拼圖。一路陪伴、長期參與這個事件的科社所林宜平老師,以其親身經驗細數了這個沉痛又感人的故事,也讓我們看到學界在社會正義議題上扮演怎樣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