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PET回收料製備不飽和聚酯樹脂之研究

自1977年保物瓶正式上市以來, 由於具有質輕, 耐衝擊, 隔氣性佳等優點, 因而迅速 被消費者接受而普遍化, 漸漸有取代玻璃瓶的趨勢。由於成長快速, 需求量大, 使用 過的保特瓶已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基於材料的再使用與能源保護, 保特瓶回收的需 要性和重要性已是不容忽視的。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是如何將回收的保特瓶, 利用化學方法, 反應製成為不飽和聚酯樹 脂, 不飽和聚酯樹脂即一般通稱FRP 或塑鋼的主要基本原料之一, 廣泛被用於浪板, 水槽, 浴缸, 船體等用品上, 而反應製造的方法是採用兩段式的反應, 第一階段, 先 將高分子PET 以過量二元醇如乙二醇、丙二醇裂解成低分子的PET , 第二階段再將低 分子物與二元酸和鄰苯二甲酐, 間苯二甲酸, 馬來 進行聚酯化反應, 最後加入苯乙 烯單體衡釋劑而成為不飽和樹脂, 加催化劑和促進劑於樹脂內硬化成型作成注型片與 積層板, 然後作抗拉、抗彎、耐衝擊測試,對不同組成份樹脂間,並與市售傳統不飽 和樹脂,進行各種機械性質比較,結果顯示,由回收保特瓶製的與市售傳統樹脂的機 械性質不分軒輊。 此外,在不飽和聚酯樹脂內加入4%的二異氰酸鹽 (TDI), 由於TDI 與樹脂內的氫氧基 發生化學反應, 對於不飽和聚酯樹脂的機械性質產生影響, 實驗結果是提高了樹脂硬 化注型片和積層的抗拉強度, 抗拉模數, 抗彎強度和抗彎模數, 但相反的, 卻降低了 兩者的伸長率及耐衝擊強度。

回收; 不飽和; 聚酯樹脂; 保特瓶; PET; F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