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均數-吉尼係數架構下共同基金績效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吉尼係數、隨機優越、相對吉尼係數、風險規避參數;gini coeffecient、 stochastic dominance、 relative gini coeffecient、risk aversion parameter

摘要: 共同基金之績效評估對投資者、投資信託事業和證券市場都有其意義義及 目的。而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大多基於平均數-變異數架構進行討論的。 而 Yitzhaki(1982,1983)所提出的平均數-吉尼係數架構,由於能與隨機 優勢準則(Stochastic Dominance)相連結,並且藉由風險規避參數的引 入。可解釋不同風險規避投資者行為﹐在理論上有其優越之處。 因此本 研究擬以吉尼係數作為風險測度的指標﹐從另一角度探討共同基金之績效 評估。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有三點。一、以平均數一變異數,平均數-吉尼 係數,隨機優勢等三種投資準則選取投資有效集。二、以基於平均數-變 異數,平均數-延伸吉尼係數二架構下之Sharpe,Treynor,Jensen指標 評估基金績效。三、以相對吉尼係數將資產依其風險加以分類。實證結果 主要可歸結以下幾點。 1.不同投資準則所選取的投資有效集,具有以下 關係。 MG 是 SSD 的子集合。 @ TSD 是 SSD 的子集合。 SSD 是 TSD 的子集合。由上可知平均數-吉尼係數(MG)準則所形成之有效集最小。 2.平均數-吉尼係數和平均數-變異數之Sharpe,Treynor,Jensen 指標排 名一致,且二者之離異指標、系統風險,以本研究樣本言,存有高度相 關。 3.依相對吉尼係數可將12家基金依其操作策略保守程度分為四級 ,其中中華台灣、國際台灣較為保守,而中華成長、光華鴻運較為激進。 關鍵字:吉尼係數、隨機優越、相對吉尼係數、風險規避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