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庫下游河道洪流及河床變動之研究---以曾文水庫為應用對象(II)

關鍵字: 多方式法;有限差分法;非均勻質沈滓;動床模式;Multimode scheme;Finite difference method;Nonuniform sediment;Mobile-bedmodel

摘要: 本研究分二期進行,本年度之研究屬第二期 工作.在第一期研究中(國科會計畫編號NSC81- 0410-E009-18),業已發展一可模擬變量流、非均勻 質之結合多方式法動床數值模式.經由水流之 連續及動量方程式、輸砂連續方程式及N條床 質粒徑組成連續方程式,推導出N+3組特性方程 式及其相對應之特性方程式,並利用賴京都博 士之多方式法,同時求取每一時段之水深、流 速、底床高程及床質粒徑組成.此一新發展之 模式並經初步之測試,對實驗室資料之模擬,尚 令人滿意.本年度之工作係針對第一期所發展 之數值模式,再作更深入之測試及檢定,並對數 值上之穩定性及準確度、不同輸砂公式之納入及上、下游各種可能邊界條件之影響等加以探 討.此外,為檢討本模式之實用性,將引進具有類 似功能之結合隱式有限差分法動床模式以資比 較.最後,將此二數值模式應用於曾文水庫下游 沖淤之模擬,針對曾文水庫之設計洪水與實測 紀錄,模擬下游河道之洪水位及河床沖淤情形, 除可比較兩數值模式之適用性外,其成果並可 供有關單位日後河道治理及防洪設施設計上之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