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世界各國代孕生殖政策探討

關鍵字: 代理孕母;人工生殖;不孕;公民會議;親權命令;收養;親子關係;觀光醫療

摘要: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因應我國人工生殖科技之蓬勃發展,與社會上身受不孕之痛苦煎熬者與日俱增,對於代孕生殖行為之實際需求;為保障委託人與代孕者雙方地位之平等、代孕者身體健康權益不致受損、因代孕所生之子女身分確定、以及子女未來能受到真正妥適之照護與教養;透過文獻蒐集、資料整理、與資料分析之方式,參酌其他各國在代孕生殖領域採取之立場與管制政策,以及其相關政策與仲介機構實施現況與衍生問題,在與我國代孕生殖技術與法制環境發展狀況結合後,提出一具體可行之代孕生殖規範與措施,以資代孕生殖草案訂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