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客家文化設計風格之認知研究

關鍵字: 客家文化風格;語意分析法;設計風格;風格認知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主要從設計學的角度,探討大眾對於客家視覺風格的意象認知,進而分析影響大眾認知客家風格的重要設計手法與視覺特色。 研究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針對目前客家文化的設計產品與視覺風格做調查,以做為下一階段客家視覺風格認知實驗的基礎。第二階段利用語意差異法和集群分析法調查大眾對於這些視覺風格的認知與偏好,並試圖建立影響客家視覺風格因素的產品分佈圖,以瞭解影響大眾在認知客家風格的判斷因素。 研究結果希望瞭解目前客家視覺風格的特徵與設計手法,以及大眾對於客家風格的認知與偏好,藉以累積客家文化設計資料,並作為未來風格發展與創意設計開發時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