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密文與金鑰效率之公開式廣播加密系統之研究

摘要: 廣播加密是一種有效率的金鑰管理及訊息傳播機制。對於大量的使用者,管理中心 可以傳播訊息給任意指定(未被註銷)的使用者,指定的使用者收到訊息後,可以依表頭 的內容解開資訊;而被註銷的使用者,即使共謀也無法從中得到資訊。廣播加密在生活 上有很多應用,如STB 收視控制、pay-per-view 電視、線上影片等。 本研究計畫將研究公開式廣播加密系統,現今最好的公開式廣播加密系統的私密金 鑰大小、公開金鑰和傳輸量能無法和私密式的廣播系統相比,我們覺得可以使之達到更 佳的效率:分別為O(r), O(log n) 和O(1),同時計算量也可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不 像BGW 的方法需要O(n)。 最近研究的frame proof code 及traceability code 是為了在廣播加密系統中防止陷害 及追蹤背叛者所發展出來的編碼方法,大部分為探討combinatorial 特性,我們將往這個 方向探討。最後,我們將實做出此一系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