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路平交道停等猶豫區之研究

關鍵字: 鐵路平交道;停等猶豫區;平交道保安設備;Railway Grade Crossing;Dilemma Zone;Grade Crossing Safety Equipment

摘要: 平交道係為維護列車安全通過而在鐵路與公路交叉處設置之設施。鐵路在進入市區 後,往往會與市區街道路網發生交叉的現象,火車通過時,對於市區街道上行駛車流的 行動會發生阻礙與延誤,若使鐵路改道或立體化,所費的時間和金錢相當可觀,對於班 次、路線的規劃也須另做臨時調整,有許多不便之處。 平交道除了火車還有行人和車輛通過,容易造成意外,且往往傷亡嚴重,是台灣鐵 路行車事故最容易發生的地方。在台灣數量最多的平交道為設有自動柵欄的第三種甲平 交道,發生事故的比例也最高,事故的類別以「列車車輛與汽車相撞」佔最大部份。 當火車抵達平交道前,平交道保安設備會開始運作,自動控制警鈴、紅閃光燈或降 下遮斷器,以提醒行人車輛注意,在紅閃光警示燈及警鈴的警報動作開始後,中間尚有 六至八秒的時間,遮斷器才會開始下降,行經平交道的駕駛人,則可在這段時間作出決 策,決定是要穿越平交道或是停止,與號制化公路路口之停等猶豫區(進退兩難區, dilemma zone)類似,因此平交道保安設備對於駕駛人的駕駛行為影響,是個值得探討的 議題。本研究希望透過實地調查和拍攝之影片,分析駕駛人的駕駛行為並解析鐵路平交 道停等猶豫區之範圍,期望研究結果與建議可供日後平交道安全改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