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左派閱讀馬基維利

關鍵字: 馬基維利;葛蘭西;阿圖塞;納格利;霸權;唯物主義;偶然性;制憲/憲制力;政治主體;決斷;事件;機緣;Machiavelli;Gramsci;Althusser;Negri;hegemony;materialism;contingency;constituent/constituted power;political subject;action;decision;event.

摘要: 2005 年3-4 月份的《新左評論》中,長期參與該評論編輯與UCSC 「History of Consciousness」學程的教授Gopal Balakrishnan 發表了一篇名為 『Future Unknown: Machiavelli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的文章。Balakrishnan 指出,或許我們可以 回歸到政治哲學去尋找思考的資源。不同於認為政治哲學純粹只是一種speculative thinking 而與行動無關的偏見,他認為政治哲學作為一種思想實驗,可以形塑實踐的潛 能,使得巨大的改變成為可能。他主張我們可以回到馬基維利的思想。對Balakrishnan 而言,馬基維利的思想所要處理的便是 「thinking through the inception, full scope and limits of the constituent power to construct new order」,也就是試圖回應「在人類 的境況中,哪些是可以藉由政治實踐而加以改變的?」也因此上述這些思想家們,即便 詮釋立場各有不同,但是或許我們可以說,絕大多數的思想家們都清楚地意識到馬基維 利思想中將「當下」視為一個轉折,一個緊要關頭。然而,問題在於我們以何種方式創 造/回應這個當下? 本研究試圖探索二十世紀重要的左派思想家,究竟在馬基維利的思想中發現了哪些養 分,並如何透過對馬基維利重新解讀來回應左派政治的理論與實踐?究竟馬基維利思想 中的左派色彩為何?或者,問題應該是這樣問,左派思想家如何透對對於馬基維利的解 讀,重新詮釋左派的基本理論立場?本研究的重點不在於詮釋馬基維利的文本本身,而 是試圖藉由分析二十世紀幾個重要的左派思想家,包括Antonio Gramsci, Louis Althusser, Antonio Negri (旁及Michel Foucault 以及Claude Lefort)對於馬基維利的 解讀,進一步深化研究者過去幾年研究的幾個理論關注。包括:政治主體的形塑與轉化、 政治行動的可能性條件或者政治行動與「物質性」(materiality)的關係、偶然性與必 然性的關係、「時機」(time)的問題以及「決斷」與「事件」的意義以及兩者之間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