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漂泊離散的女性---閱讀當代華裔美國女性作家

摘要: 本專書為本人過去數年研究華裔美國文學成果的集結,包括本人升等論文章節的改寫以 及近年所書寫的新論文。本次寫作計畫旨在探討華裔美國女性小說中對於「華裔美國」 所做的各種不同性別化之再現。本書共分七章,分別探討華裔美國女性書寫的不同文學 傳統與其中所展現的空間性、歷史性、主體性以及離散屬性等互相牽連之問題意識。本 書以「傾聽式的閱讀方式」做為研究方法,試圖「傾聽」不同文本之中所呈現的問題意 識與所牽引出的相關批評理論,亦即運用文學理論時特別注意個別文本所呈現的歷史與 文化獨特性。 專書內容: 第一章:「她們的傳統:建構華裔美國離散族群」 第二章:「再現華埠:伍慧明的《骨》」 第三章:「魅影中國:譚恩美的《百種神秘感覺》、《接骨師的女兒與《防魚溺水》中的 跨國詭魅敘事」 第四章:「邊界空間:華裔歐亞混血女性書寫」 第五章:「鄉關何處?:《桑青與桃紅》中的離散想像與跨國移徙」 第六章:「國家歷史與跨國敘事:林玉玲的《馨香與金紙》中的女性主義身體政治」 第七章:「重繪華裔美國文學疆界:以嚴歌苓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