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再現與產製觀點探討網路媒體與客家文化 II 網路新聞中的客家再現

關鍵字: 網路新聞;再現;客家文化;客家意象;符號學

摘要: 自1990年晚期開始,分析少數族群在網路空間如何產製、再現與使用的相關研究開始興起。在此一傳播科技與數位匯流的虛擬族群(virtual ethnicity)時代,網路資訊所建構與再現的族群意象、族群認同與消費行為已成為族群媒體傳播的重要研究課題(李美華,2011)。本研究計畫的第二年將根據網路媒體與媒體再現的理論文獻與分析架構,採用內容分析法與文本分析法,結合橫斷與縱貫的研究取徑,探討網路新聞媒體所再現的客家文化與客家意象,詮釋其符號意涵與政經、社會及文化脈絡意義,以進一步瞭解其扮演與發揮的功能與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