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鋼骨鋼筋混凝土梁柱及接頭結構行為研究(II)

關鍵字: 鋼骨鋼筋混凝土;柱;梁;韌性;SRC;Beam-column;Beam;Ductility

摘要: 子計畫一:鋼骨鋼筋混凝土柱及梁柱構材強度與耐震行為研究(二) 關鍵詞:鋼骨鋼筋混凝土、非斷稱斷面、梁柱、韌性   由於台灣土地面積狹小,經濟活動頻仍,為解決居住的問題及因應國家之長期發展,高層建築被廣泛使用,加上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因此高層建築的耐震能力也顯得相當的重要。鋼骨鋼筋混凝土構件兼具了鋼筋混凝土及鋼骨的優點,當承受強震時,鋼骨部份呈現極佳的非線性特性與韌性,鋼筋混凝土部份則提供了較佳的勁度,因此,在國內的高層建築中,SRC結構便日漸地受到重視及採用。但國內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對於SRC結構的設計並沒有太多相關的條文規定,設計者僅能採用國外的規範,但是國內外在設計上的考量並不盡然相同,再加上國內的本土性實驗亦較少,在SRC結構的實驗數據上較為缺乏,因此建立一套國內本土性的實驗數據便顯得格外重要,以提供適合國內使用之SRC結構設計方法,以確保此類結構的安全。   本研究擬以實驗的方式為主,探討非對稱斷面SRC梁柱之反覆荷重試驗,用以探討SRC構造中非對稱斷面對梁柱韌性與極限強度之影響。實驗所得資料也將用來與理論分析結果做比較,以研討各種強度計算法的差異,並將結果整理,以提供日後國內研擬SRC設計規範時之參考。 子計畫二:鋼骨鋼筋混凝土梁構材強度及韌性研究(二) 關鍵詞:鋼骨鋼筋混凝土,梁構材,強度,韌性鋼骨   鋼筋混凝土結構(SRC) 已廣為使用於國內之高樓建築,但由於此類SRC 結構結合了鋼結構及RC結構,增加不少施工的困難度。而在設計上國內主要使用美國及日本之相關規範,但此兩規範基本精神相差甚大,是否適合國內使用爭議甚多,本研究擬從最基本之鋼骨鋼筋混凝土梁構件進行研究,探討剪力釘、箍筋、混凝土與鋼筋之配置對SRC梁強度與韌性之影響,建立本土性之量化指標,並根據這些研究成果建立適合台灣使用之設計方法與施工準則。

SRC structures are widely use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high-rise buildings in Taiwan. Due to the complication of using both steel and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 the construction of SRC structure become very cumbersome. The design of these types structure usually follows U.S. or Japanese practice. However, the design specifications of these two countries differ with each other greatly. Foreign design specification may not suitable for our situation. In this proposed research work, the basic behavior of SRC beams will be studied. This is aimed at construct some basic data for the SRC beam which is used locally. And based on this research work design specification and construction guidelines will be prop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