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邏輯推論方式輔助系統偵錯

關鍵字: 軟體品質;軟體除錯逼近;程式切割;演化計算;邏輯推論;差異除錯

摘要: 軟體錯誤逼近的過程是確保系統品質的重要關卡。因為在建構過程中,我們無法保 證軟體的正確性,系統若存有嚴重瑕疵,往往必須花費極高的成本來進行排除。除錯工 具能根據疑似的軟體錯誤行為,盡可能輔助程式設計人員排除錯誤,藉以增進除錯效 能。本研究的目標是發展除錯輔助工具,經由分析程式原始碼,記錄程式執行過程,協 助我們找出錯誤位置。 第一年的計畫中,我們將設計程式切割工具(Program slicing tool),以演化計算技術 萃取適用的分割器,並套用差異除錯的方法,減少軟體錯誤地點的辨識時間。切割工具 將掃瞄程式碼,提供疑似錯誤地點的資訊,並將程式分割為數部份。在每個分割區之間, 差異除錯工具會根據不同的程式行為,比對不同的參數暫態分析,藉以推出程式中導致 錯誤行為的片段。預期藉由切割工具的準確判斷,將能在有限時間內找出疑似錯誤的程 式片斷。 第二年的計畫中,我們將更進一步以邏輯推論的方式取代程式執行差異比對,以程 式碼參數間的邏輯關係建構工具,記錄程式執行過程與程式的錯誤行為,推斷可能包含 錯誤的程式片斷。以邏輯表示參數間的影響關係,可模擬開發者在設計程式時的思考方 式,較程式參數的暫態更能輔助我們找出程式錯誤。我們所發展的程式除錯工具套件將 會運用現有的評估機制以驗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