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小化燃料電池及鋅空電池在微機電元件和3C產品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膜電極組;氣體擴散電極;微小燃料電池;微小鋅空氣電池

摘要: 石油的日益減少和環境污染的問題,將我們帶入了一個長期的能源危機中,燃料電 池被認為是解決兩者的共通方案。在燃料電池中的關鍵技術是膜電極組,而膜電極組之 核心為氣體擴散電極。在另一方向,可攜式產品和微機電元件需要微小之能源系統,結 合了燃料電池之高能量特性與半導體微小化製程,我們計畫要建立微小化之燃料電池及 鋅空氣電池以應用在微元件中。 這研究計畫詳盡地描述了一個三年的研究方案。從微小化氣體擴散電極開始,一直 至半電池、全電池的整合測試。氣體擴散電極是採用多孔性的陽極氧化鋁膜,加以導電 性及電化學催化活性而製備完成,我們將要最佳化其多孔結構、機械性、電性及催化性。 完成了氣體擴散電極後,將進入全系統測試,微小燃料電池和鋅空氣電池之設計在計畫 中有詳盡的討論,我們關切的是將來與微機電元件整合之間的問題。 三年完成後,我們預期此計畫將會產生相當份量的學術論文,並且協助微機電學門 之研究者成功的發展應用型之元件以商業化其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