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調適型研發專案組合管理系統之構建(I)

關鍵字: 研發專案;投資組合;產品及技術策略地圖;不確定性

摘要: 專案投資組合決策是研發部門最重要、同時也最具挑戰性的決策。其挑戰性來自於對於未來的不 確定性、環境的快速變化、各個專案進行時程的不一、以及有限的可用資源。對於台灣的電子產業 的企業來說,由於競爭激烈、利益微薄等產業特性,專案投資組合所帶來的挑戰更加顯著。過去數 十年來,許多國內外學者相繼提出許多專案投資組合工具和模型。由於每間公司都有其獨特之處, 因此不論採用何種工具模型,都勢必要做些調整改良以合適企業使用。然而,台灣電子產業多屬中 小型企業,資源及知識均不足以妥善而完整地架構出合適的投資組合系統。同時,不論業界或學術 界,對於如何對付外在市場及技術環境中的不確定性因素都尚未有完善的解決方案。因此,本研究 旨在針對台灣電子產業的企業,提供合適、可行的專案投資組合架構;同時期望藉由即時調適的動 態投資組合方法,?企業更大的彈性以面對變動不定的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