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號誌化平面交叉路口序別車輛微觀紓解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號誌化路口;序別車輛;微觀紓解模式

摘要: 市區道路系統之交叉路口因來至不同方向車流之彙集,使得車流彼此間發生干擾與衝突,透過交通工程藉由號誌系統可規範車流的行進、停止與轉向,以有效管理交叉路口之行車秩序。但若號誌設計不當,反而會產生更大的延滯時間,故瞭解車流紓解特性乃是作為號誌時制設計及交通管制之基礎。 過去多數交叉路口車輛紓解行為之研究,係多以巨觀或中觀之角度探討號誌化交叉路口小客車之穩定紓解率,或以小客車當量數轉換分析大車之穩定紓解特性,較少以微觀角度去從事相關研究及分析車流紓解未達穩定前之序別車輛之不同車種與轉向紓解特性,係為一值得研究之課題,其中「序別」係指車流抵達路口停止線前而依上下游相對位置,所排序之個別車輛順序關係。故本研究將針對較單純的號誌化交叉路口之直行車流、專用號誌下之無衝突左轉車流及無衝突右轉車流之三種不同車輛行向特性,分析號誌化路口車流在紓解未達穩定與達穩定後之紓解特性,並探討前後兩車不同車種組合與行車方向之差異性,再以微觀角度構建序別車輛微觀紓解模式,此外,本研究對於交叉路口車流紓解之初步踏勘發現號誌紅燈轉換綠燈前,有車輛搶先起動現象,亦發現在無衝突左轉車流紓解部分,第一部左轉車輛經常有左轉保護時相未開始前,已有搶先進入路口之行為,而促使上游之部分左轉車跟隨搶先進入路口,該行為是否對整體無衝突左轉車流之紓解有所影響,本研究亦將考量此行為特性進行探討。本研究所進行紓解特性分析與建立序別車輛微觀紓解模式,將可提供於車道容量估計、號誌時制設計、微觀車流動態模擬模式與交通動態預測系統開發與相關措施規劃等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