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文語音辨識裝置及其辨識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中文語音辨識裝置及其辨識方法,首先,接收一語音訊號,以進行辨識後,輸出一格狀詞組(word lattice)。接著,接收格狀詞組,並根據一韻律停頓模型、一韻律狀態模型、一音節韻律聲學模型、一音節間韻律聲學模型與一因子化語言模型,重新計算格狀詞組中詞弧上的分數,將其重新排名,以輸出語音訊號對應之一語言標籤、一韻律標籤與一音段標記。本發明利用兩階段方式重新計分,不僅可提升基本語音資訊的辨識率,更可標記出語言、韻律、音段等標籤,以供後級語音技術所需的韻律結構與語言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