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於資料儲存裝置的飛行讀寫頭構造

摘要: 本發明一種用於資料儲存裝置的飛行讀寫頭構造,其係由一線圈部、一樞軸及一懸臂所構成,其中,該懸臂之一端係設置有一壓電彎片,該壓電彎片係以雙層或多層之壓電材料所製成,藉著導線通以適當之電壓及電流,使壓電彎片可同時產生橫向彎曲及縱向伸縮;並於該壓電彎片之一端裝設有一讀寫頭;如是,可藉由壓電彎片,達到一併執行對焦和尋軌兩個方向之微調,且由於壓電彎片類似雙金屬(bimetal)元件的特性,而能夠在橫向呈現大幅的彎曲,以供補償轉動中光碟片的大幅變形,使得讀寫頭在控制機制下,將飛行高度維持於焦距範圍內俾使讀寫頭順利讀寫。